IMG_0694-2

德記洋行日前進行了近三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翻修作業,於2015/11/29終於又重新開放給大眾參觀。

德記洋行是台灣第一家洋行,也是目前還有在營業的洋行,而且還有股票發行,克寧奶粉、m&m巧克力、萬寶路香煙、白蘭氏雞精、開喜烏龍茶都是代理過的商品,台灣旅遊綠色指南2011年英文版將其列為一星級景點,而旁邊的樹屋則為二星級景點。

其實洋行就是指外商在中國各地所設的商業辦事處,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,清廷戰敗後所訂定的天津條約中,要求中國開放通商口岸,才有了洋行的出現。當時安平有五大洋行,分別是英國的德記、怡記、和記洋行,德國的東興洋行及美國的唻記洋行。1895年台灣割讓日本之後,日本政府將鴉片、樟腦等大宗貨物交易收回專賣,導致洋行貿易量銳減,再加上安平港日漸淤積,洋行便紛紛關閉。

1870年代,因台灣北部茶葉貿易興盛,德記也北上在大稻埕設立據點,1911年安平的洋行都關閉之後,日本人便把德記洋行改為鹽業會社。

1945年台灣光復後,德記洋行改為台南鹽場辦公室,又一度成為鹽場宿舍,1979年台南市政府收回並接受奇美企業捐贈的五百萬元,將其闢建為台灣史蹟蠟像館。

翻修過後的德記洋行,文化局指出,不僅重新聚焦「洋行貿易」主題,以「打開安平的時光寶盒」概念來重現古安平貿易場域,主要展出17世紀大航海時代荷蘭文物,採用時光倒述的手法,以新時代的展陳方式重現安平貿易史,並以系統性分區解說方式介紹洋行緣起、貿易航運路線、交易模式,還安排多處活潑有趣的互動遊戲空間。

undefined 

西方人在台灣的建築要素之一「拱廊」。

undefined 

時間光廊,採倒述方式,最後到1602年荷蘭成立荷蘭東印度公司,為荷蘭向亞洲發展的特許公司。

undefined 

undefined 

undefined 

▼ 館中的一項科技玩具,使用PAD對準洋行的標誌,PAD內就會同時顯示當時洋行的3D模型。

undefined 

▼ 台灣國際貿易的開始,是從原住民與西方人的鹿皮交換開始。

undefined 

▼ 荷蘭時期,中國政府實施海禁,1636年起荷蘭人就用中國戎克船從福建廈門輸入茶葉到台灣,並以台灣為轉運站,由荷蘭船隻運往伊朗、印度、雅加達等。 台灣以優越地理位置扮演海上貿易中途轉運站角色。

undefined 

▼ 洋行中的視聽室,播放著安平老電影,走累了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。

undefined 

▼ 壁鎖,又稱鐵剪刀、鐵鉸刀尺 、鐵家刀,指山牆兩端S形的鐵構件,這是一種主要用來固定橫樑,並兼具裝飾與避邪作用的建築零件,可能是三百多年前傳自荷蘭。幾年前去澳門旅遊時,曾在街上老屋看見類似的鐵件。

undefined 

undefined 

▼ 館中還有互動遊戲區,密室逃脫。

undefined 

▼ 古時進出安平港,因近港水深只有三、四尺,戎克船無法駛入,所以以必須靠竹筏來運輸,為了避免客人被海水濺濕,所以便準備了大木桶請客人坐在裡面,殊不知為何「坐桶仔」會變成偷渡的比喻。

undefined 

德記洋行
地址: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
電話:06-3913901
開放時間:08:30~17:30
門票:全票50元/半票25元/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


如果對這篇介紹覺得還不錯的話,請幫忙在以下FB粉絲頁按"讚"喔~謝謝

台南安平住宿來住安平-近花園夜市、夕遊出張所、安平樹屋 | 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台南旅遊住宿  行程規劃 來住安平

 0920957595 Maggie

 http://www.anpingstay.com

arrow
arrow

    台南民宿來住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