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849

劍獅 是安平民宅特有的工藝品,從明鄭、清朝到日據時代,在家家門簷或牆壁上,都刻有劍獅圖騰,主要作為避邪、安宅、祈福之用。

劍獅 的由來有許多說法,比較容易懂的說法是,鄭成功時期的水師,士兵於操練完畢放假返家後,就會順手把盾牌掛在門上,然後再將刀劍插於盾牌的獅口中(盾牌上一般會有獅面裝飾,打仗時用來嚇敵人用的),當天如果有小偷看到掛在門上的劍獅 ,就會知道這是士官兵住的地方,可能要避而遠之。隔壁鄰居進而起而效之,劍獅 便隨著時間變成護民安宅的象徵。

劍獅 主要造型就是獅咬劍,有咬一隻劍或咬雙劍,並沒有特別規定要咬幾隻,反正咬一隻不夠力就咬兩隻來增加法力,再不夠就加個七星寶劍。插劍的方相也是說法不一,反正最終就是就是祈福、避邪、擋煞。其他造型部分就就地取材了,所以每家的劍獅也都長得不一樣。

IMG_8814

IMG_8815 

位於海山館的海山劍獅,很像一隻會飛的哺乳類動物-蝙蝠,蝙蝠的"蝠"跟福氣的"福"同音,有祈福的意思,又叫蝙蝠劍獅。

IMG_8824

IMG_8826 

由九塊磁磚燒製拼貼而成的法力劍獅,嘴咬雙劍,再加上額頭的"雨漸耳",讓人感覺就是法力高深,可鎮任何煞氣,又稱雨漸耳劍獅。

IMG_8821

IMG_8822 

裝無辜劍獅,彈珠做成的藍眼睛,眉毛下垂及慈目,讓人感覺老實無辜樣,又叫古意劍獅。

IMG_8810

IMG_8812 

幽冥劍獅,因屋簷破損導致雨水剛好滴在臉的中間,日子一久變成黑色,加上深邃的眼睛,感覺就像幽冥使者。

IMG_8834 

↑阿福劍獅,擁有豬鼻及獠牙,微胖又慈祥的模樣,靜靜在古井旁守護著,雖然面貌已經崩圮,仍令人懷念,又稱苦命劍獅。

IMG_8827

IMG_8830 

↑金光劍獅,八卦底座,綠色棕毛,咬雙劍,讓金色獅臉稍顯現代感。

IMG_8833

IMG_8832 

↑有擋頭劍獅,蚵殼粉做成,雖年代久遠卻仍能堅守崗位,面貌雖只剩下輪廓,但仍保有威猛形象,又稱義行劍獅。

這隻劍獅還有一個有趣的傳說,為什麼劍獅的鼻子會不見了,原來是以前的婦女謠傳說吃了劍獅摳下來的粉末,老公就會更加有擋頭,所以常會有人摳回去給老公服用,造成劍獅鼻子不見了。

IMG_8818

IMG_8819 

↑洗澎澎劍獅,眉毛長長像七爺,以兒時家裡浴缸的馬賽克磁磚做底,像極了在浴缸洗澡,又稱慈眉劍獅。

DSC01588

神秘劍獅 

神秘劍獅,隱身在窄巷中的劍獅,無法窺其全貌,讓人很好奇,從側面可見其鼻甚大,面貌圓融飽滿。又稱大鼻劍獅。

安平巷弄間還有許多老劍獅、新劍獅,有時間會一一補上,也希望來到安平的遊客,除了美食外,能夠放慢腳步來尋找及品嚐這些古人的創意。

 

如果對這篇介紹覺得還不錯的話,請幫忙在以下FB粉絲頁按"讚"喔~謝謝

台南安平住宿來住安平-近花園夜市、夕遊出張所、安平樹屋 | 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台南旅遊住宿  行程規劃 來住安平

 0920957595 Maggie

 http://www.anpingstay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南民宿來住安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